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第十二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茅经典事迹

2017年04月20日15: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茅经典,女,汉族,共青团员,山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14级学生。曾获2012年伦敦残奥会、2016年里约残奥会乒乓球冠军,2014年世界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冠军,获得洲际比赛冠军10余项。曾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四优秀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她是一个爱追梦的女孩,从小立下做乒乓球世界冠军的梦想并一直为梦想而奋斗。命运的坎坷却如同一记重锤在她十岁那年击中了她。髋关节受伤、T8级残疾、家庭变故……每一个变故都足以击垮一个人,然而面对这些困境她没有放弃,没有彷徨,用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用超出常人的拼搏付出面对人生的磨练,并最终实现了自己奥运冠军的梦想。

梦想转弯,在痛苦中坚持拼搏

10岁那年,因表现优异,茅经典被选入江苏省乒乓球队,成为专业乒乓球运动员,世界冠军的梦想似乎已顺利启程。然而,一切美好却在2005年底被打碎:训练中,茅经典突然右腿剧痛,跌倒在地上。医生的误诊造成伤病迟迟不见好转,最终确诊为髋关节股骨头脱臼,而此时,最佳的治疗时机已经错过。当医生告知她成为T8级残疾人,可能要与轮椅终生相伴时,当看着自己的队友在比赛中奋勇拼杀取得优异成绩时,当自己的梦想被无情的现实击碎时,她的悲伤再也无法抑制,泪水夺眶而出。在痛苦与挣扎中,他选择了坚强,选择了重拾梦想再度出发。他倔强的对家人说,不想看见一个残疾不能站立的自己、一个没有办法再拿起球拍的自己。四个月的时间恢复站立,六个月拿起球拍开始残疾人乒乓球训练,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依然是那个拼搏追梦的女孩,转弯的命运再次在她的人生中绽放。她连续斩获优异成绩,全国冠军,洲际冠军,最终成功地站在了2012年伦敦残奥会乒乓球tt8级别女子单打决赛的舞台上,最终实现梦想,赢得了奥运会金牌!

走进校园,在感恩中茁壮成长

2012年伦敦残奥会夺得单打冠军后,茅经典取得了北京户口,与此同时,北京的多所大学向她抛出了橄榄枝,表示可以特招其进入学校学习。面对这些好机会,茅经典却毅然放弃,“在智力与精神上,我不但不能矮人一等,还要做的比别人更出色!”于是,她选择像健康人一样参加高考,凭借自己的努力考进自己心仪的学校。备考过程中,他抓住比赛和训练的空闲时间,刻苦学习高考文化课。就在高考前十天,她接到了赴欧洲参加斯洛伐克乒乓球公开赛的比赛任务。一面参加比赛一面复习功课,压力和负担超乎想象。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她最终成功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走进校园,不再是竞技场上的明星,茅经典却一点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高水平运动员求学期间,如何平衡学业与体育竞技之间的关系是一个重要问题。为了保证学习成绩和竞技成绩齐头并进,她抓紧一切时间刻苦学习。只要没有训练和比赛任务,他从未耽误一节专业课程。在训练场上,在比赛期间,当别人在训练比赛间隙放松休息时,你总能看到她捧着专业书籍,刻苦学习的身影。除了专业学习,她还是一位诗歌爱好者,雪莱、拜伦、戴望舒优美的诗篇,李清照、柳永婉约的词句,都是她业余时间的最爱。“我爱读诗,梦想以后也能成为一名诗人,用诗歌把生活装点的更加丰富多彩!”

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前提下,茅经典的竞技成绩也不断提升。走进山东师范大学后,她师从残疾人乒乓球著名教练袁峰,不断磨练自己的乒乓球专业技艺。袁峰教练这样评价茅经典:“茅经典的成功要诀很简单,那就是超乎常人的刻苦训练和良好乐观的训练比赛心态。”2016年,里约热内卢残奥会火热开打,四年一轮回,作为卫冕冠军的她,在众人关心和期待下,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成功卫冕里约残奥会女子乒乓球tt8单打冠军。

传播爱心,尽己之力回报社会

作为一位曾经得到过众人帮助的人,茅经典时刻怀有感恩之心,不忘回报社会。走入大学后,她总会抽出训练和学习之余的时间,参加学校、学院团委组织的社会公益福利活动。“当我走进福利院,看到那些身体残疾的孩子渴望的眼神,我仿佛看到了十年前的自己,帮助他们,让他们像我一样实现梦想,是我回报社会的责任!”利用自己的体育专长,他走进福利院教孩子们打乒乓球;平时的生活中她勤俭节约,将自己的财物积攒下来,定期邮寄到偏远贫困山区,给需要帮助的孩子们送去温暖。2015年她参加了山东师范大学“雨点公益”公益服务项目团队,并凭借自己的专长与专业在团队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该团队已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通过一系列项目帮助社会困难人员,在2016年10月举行的第二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茅经典和她的团队一举获得公益类项目全国金奖。感恩成长,回报社会,参加公益让她的梦想更加充实饱满!

“远方有一道光,指引我前进的方向,让迷失在黑夜的心,找到久违的理想。远方的那道光,点燃追逐的希望,驱散了失败的阴霾,期待在光荣里绽放!”在茅经典的心中,梦想就是指引她前行的那道光,不忘初心,坚定前行,用拼搏与奋斗,点亮属于自己的青春梦想!

(责编:李雅坤(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