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第十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人民网>>教育>>正文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丁云广事迹

2015年03月30日13:5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京理工大学丁云广

丁云广,男,汉族,共青团员,南京理工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2011级本科生。

2011年9月,凭借小发明小制作的特长,他通过南京理工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以特殊才能类考生的身份进入该校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学习;在进入大学三年半的时间里,他获得了21项民用专利,1项国防专利,发表1篇ISTP国际会议论文,被新闻媒体誉为“科研小怪才”;他高中期间曾获得“蚌埠市科技创新市长奖”,连续两年荣获南京理工大学“校长奖章”;2014年,他又先后获得了“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第五届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2013年“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以及2014年“江苏好青年”等省部级以上的荣誉称号,他的事迹被中国江苏网、南京日报、扬子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梦想起飞

在南京理工大学,有一个科研室很特别——“丁云广科研工作室”,它是唯一一个由在校本科生名字命名的科研室。在工作室里面有一个不起眼的柜子,里面放着大大小小几十张获奖证书和专利证书,这些都是他圆梦路上点滴成长的印证。2010年4月,他经过蚌埠市市民公投,荣誉了“蚌埠市科技创新市长奖”称号。2011年3月,他凭借着高中就已斩获的9项国家级专利,通过自主招生特殊人才选拔进入大学。他带入面试现场的是一箱科技发明作品,既有水笔充电器,又有自动充电手机,还有风力发电装置,当时他就被誉为发明创造“小怪才”,入选了“百度百科”。

或许是因为他对国防事业的向往,学校满足了他的第一志愿——飞行器设计与工程。2011年9月军训一结束,他主动联系了航空宇航专家、中国兵工学会火箭导弹专业委员会委员周长省教授。在周教授的帮助下,他有了实验的基本场地和设备条件,学校专门为这间工作室命名为“丁云广科研工作室”,他的梦想开始从此启航。

创新成长

过去的三年半内,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无论是休息日还是工作日,工作室里面都有了他忙碌的身影。从简单机械结构到机电一体化;从参与民用项目到参与国防科技专项;从小组讨论到参与国际会议;从了解3D打印理念到为爱迪眼镜(中山)眼镜公司设计产品。他常说“创新看似复杂,其实不难,只要你热爱生活,善于观察,对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情做出一点点的改变就可以了。只要你有了想法,就有会触动,有了触动,你再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可以成功。”凭借着持续的努力,他做出了“火箭弹控制翼弹出控制装置”、“基于航模直升机的机械抓手”等十五项民用发明,“一种低阻灵活的鸭式舵机”一项国防专利,一篇ISTP国际会议论文,“大型移动平台距离检测装置”项目获得了第二十二届“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14年度获得江苏省机械设计大赛二等奖。

感恩前行

当“科研小怪才”、“十五项发明专利”、国际论文、“电视台采访”、“优秀共青团员”、“校长奖章”、“江苏省好青年”、“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这些令人羡慕的荣誉集于一身的时候,面对记者的采访、亲人朋友的祝贺,他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让荣誉带来懈怠和骄傲。作为一个工科生,本身就有繁重的学习任务,还要兼顾科研实验研究,但即使再忙,他也会定期拜访老师,关心家人,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和学习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自入学之初,他报名申请了学校义工岗位,先后多次参加了“中山陵志愿服务”、“总统府义务引导员”、“南理工兵器博物馆义务讲解员”等青年志愿服务。他一直坚信:投身国防,为国砺箭。有国才有家。他希望有一天,有中国军工的地方,就有守望和平的卫士。献出青春,守护一片蔚蓝的天空。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