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第十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人民网>>教育>>正文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王达佳事迹

2015年03月30日14:4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湘潭大学王达佳

王达佳,女,1995年10月生,汉族,共青团员,现为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广播电视学2013级学生,慈善电影《少年达佳》原型人物,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她先后两次深入四川汶川、雅安芦山地震灾区作志愿者,通过出书义卖方式为慈善公益捐赠款物近50万元,被誉为 “慈善天使”。先后在四川理县地震灾区建成“达佳爱心电教室”,在长沙建立“达佳爱心工作站”,在湘潭大学建立中华慈善总会湘潭大学志愿服务分站。

投身公益,关爱他人成为习惯

从7岁起,王达佳利用节假日去社区、福利院、救助站作志愿者及爱心义工活动。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她出版《成长,从感恩出发》义卖,为地震灾区捐赠款物15万元。在四川理县建成“达佳爱心电教室”,深入地震灾区理县作志愿者。2010年8月,“达佳爱心工作站”在长沙芙蓉区滩头坪社区成立,四年多来,已举办各种爱心交流数十场次,参与人数逾三万人。

2013年4月20日8:02分,四川雅安芦山发生了7.0级地震。王达佳跟学校请了假,购买了一批灾区急需的药品,于当天下午随湖南第一批志愿者团队去了四川,她看来这次经历不仅是一次作为青少年对自然灾害的无畏担当,更是证明了新一代青年的勇气与大爱。

坚定信念,“达佳姐姐”千里助学

2014年7月下旬,王达佳利用暑假以“达佳爱心工作站”的名义,深入灾后重建的青海玉树地区摸底调查,寻访到首批17名藏族贫困学生。她在长沙牵头发起“心连玉树 爱心圆梦1十1”对口援助青海玉树贫困学生活动。首批资助玉树地区17名藏族贫困学生,由长沙爱心家庭与贫困学生对接,每学年给对口援助的贫困学生不低于3000元的资助,直至对口援助的贫困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学习。8月23日上午启动仪式上,当天认捐资金45100元,并募集价值15000元的过冬衣服和书籍文具。

更高追求,“慈善天使”善举升级

王达佳曾作为仅有的一名大学生受邀参加了“新西行漫记—重走斯诺之路”大型跨国文化体验之旅,历时半个月从西安徒步600余公里至延安,感受红军在陕北一带进行革命活动的艰辛,弘杨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

2013年6月17日,王达佳作为大会代表、主席团成员,出席了中国共青团十七大开幕式,传播青春励志正能量。

2014年初,王达佳通过与中华慈善总会联系,率先在自己就读的湘潭大学创办了中华慈善总会驻湘大工作站,提出响应“一张纸,献爱心”的慈善项目。

王达佳被选为中华慈善总会该慈善项目的形象大使,先后在长沙、江苏常州、上海、广州、深圳、北京、西藏拉萨、林芝等地方,为救助西藏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作劝募宣传,征集500个爱心人士的签名。

2014年,王达佳积极投身到湘潭大学相关公益及社会实践活动。策划拍摄“一张纸献爱心,湘潭大学在行动”公益宣传片。2014年10月,代表湘潭大学赴北京参加外交部与中华慈善总会“大爱无国界” 国际义卖慈善主旨活动。

王达佳先后荣获“长沙市道德模范”、“湖南金牌志(义)工”、“湖南省省级优秀学生”、“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第九届“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光荣称号,曾被湖南推荐候选央视“感动中国人物”, 作为“全国美德少年”出席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系列活动,出席中国共青团十七大,并当选主席团成员。受到李长春、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的亲切接见和勉励。感人事迹被编入《中学生》等多种青少年教科读物,并被拍成慈善电影。王达佳以品学兼优的素质很好地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形象,用她的爱心行动为“90”后的青少年树起了一个爱心与责任的精神标杆,在当代青年人中用行动作表率,号召更多的同龄人加入公益的队伍!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