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第十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人民网>>教育>>正文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王耕籍事迹

2015年03月30日15: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天津大学王耕籍

王耕籍,男,汉族,共青团员,天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2014级博士生。

他是天津大学游泳队队员,国家一级运动员,曾获天津市大学生游泳锦标赛第一名;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救落水者,他是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荣誉称号的获得者;面对赞誉与掌声,谨慎自持,坦然相对,他是天津大学“见义勇为”奖励基金的捐赠者。他就是天津大学博士生王耕籍。

一、见义智为:危急时刻,勇救落水女孩

2014年6月14日晚,王耕籍如往常一样,开车行驶在由校到家的路上。路过天津大学敬业湖畔,突然有人拦住了王耕籍的去路。“同学,你会游泳吗?有人落水了!”原来,有一外校女生不慎跌入敬业湖内,而最先发现她的同学苦于不会游泳,无法施救。见此情状,王耕籍立刻从车上下来,随着求救的同学奔向女孩落水处。王耕籍一头扎进湖中。身为游泳队队员的王耕籍明白时间对于溺水施救的重要性,他奋力游到女孩身后,搂住她拼命回游。从下水救人到成功上岸,王耕籍仅用了1分钟左右的时间。女孩被救上岸时,已经陷入昏迷状态,王耕籍立即配合相关人员,将其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因为王耕籍与在场几位同学的共同努力,落水女孩的性命被成功挽救。

事后回忆,王耕籍曾说,“我只想着拼命争分夺秒,这样才能为落水的女孩争取最大的生还希望”,“这可能是我从小到大游得最拼命的一次,比参加比赛更拼命”。

因为见义勇为的事迹,王耕籍成为了校园里的名人,他的救人之举也受到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与肯定。受天津市南开区见义勇为协会认定,王耕籍于2014年下半年获评为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

二、传递正能量:让“见义勇为”精神在校园生根发芽

2014年12月25日,王耕籍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表彰大会,并获得“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荣誉称号,以及奖金伍万元整。在表彰大会上,王耕籍结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见义勇为英雄,在彼此的交流中,王耕籍被一份份感人的见义勇为事迹深深打动。回到学校,王耕籍更加希望自己获得的这笔奖金,能够被用到有意义的地方去,做有价值的事情。2015年3月4日,王耕籍将全部奖金捐赠予天津大学,在天津大学设立天津大学“见义勇为”奖励基金。当被问及这么做的原因时,王耕籍说,“我想将我在全国评比中获得的奖金拿出来,交给学校,用于奖励天津大学有见义勇为行为的同学,让见义勇为的精神能在校园里生根发芽,让大学生的青春正能量感染整个社会。”

三、全面发展:书写青春美好诗篇

2008年,王耕籍考入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电气工程本科专业。入学后不久,王耕籍便加入天津大学游泳队,随后担任游泳队队长一职。游泳队严格的训练,给予了王耕籍超出常人的毅力和优秀的身体素质。2012年,王耕籍跨专业考入天津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班。凭借自己本科期间参与学校科研项目的经验积累,王耕籍很快适应了新专业的学习以及科学研究环境,并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学业科研任务。2014年,王耕籍开始在天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继续自己的科研探索之旅。

一路求学,从本科、硕士再到博士,王耕籍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积累,不断超越。在学业上,他不懈耕耘;在科研中,他孜孜以求;在生活上,他善良平和;在体育运动中,他奋勇争先。凭借智慧与勇气,王耕籍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落难者带来生的希望;坚守质朴与纯粹,王耕籍在鲜花与掌声中不忘初心,为我们展示了榜样的力量。

如今,被救女孩早已康复,王耕籍也在继续着自己的学业。生活又回到了它正常的轨道。然而,当日的危机,当日的英雄,入水救人的一幕幕,总会深藏在我们心中那柔软的角落,生根发芽,为我们带来最美好的感动,与无尽的力量!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