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第十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人民网>>教育>>正文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张惠雯事迹

2015年03月30日15:4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联合大学张惠雯

张惠雯,女,汉族,共青团员,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针灸推拿专业2013级本科生。

1993年出生在北京一个普通的家庭,有父母疼爱,有小朋友玩耍,张惠雯的童年快乐而多彩。然而5岁那年的一次意外,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由于后脑受伤,她的视力急剧下降。为了治疗眼睛,父母拿出了家中全部的积蓄,还东拼西凑借了很多外债,以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通过三次手术,小惠雯勉强维持住了不到0.1的微弱视力,一级视力残疾。

到了入学年龄,小惠雯和同龄孩子一样欢欢喜喜地背起书包走进了小学的大门。可她哪里知道,因为视力原因,她要比别的孩子多付出百倍的努力和更多的艰辛。看不见黑板上的文字,她就仅凭双耳的听力去记忆老师讲课的内容和知识重点。下课后,她不能像别的小朋友一样出去玩耍,而是要用这短暂的时间跑到黑板前抄写板书。放学回到家,她需拿着放大镜趴在桌上才能做家庭作业。别的孩子可能只需要一个小时就能写完的作业,惠雯却要花费两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几乎每晚她都要写作业到深夜。

在艰难中,惠雯从未放弃过学习。小学毕业后,由于视力还在继续下降,张惠雯不得不接受一个残酷的现实,她不能继续到普通中学上学,从而转入北京市盲人学校。

上帝为张惠雯的命运关上了一扇门,她却用自己的努力打开了一扇窗。

进入盲人学校后,由于是半路失明,张惠雯的空间感和理解能力都远远超于其他同学。她这方面的特长吸引住了当时的体育老师,随后,通过一系列测试和选拔,张惠雯毫无悬念地被学校体育队吸收。

走上体育之路,是张惠雯命运发生的又一次转折,这也是一次通向成功之路的转折——“盲人门球”。

“盲人门球”是一项需要运动员通过听力判断来球方向,然后用身体各部位进行防御阻挡,这样的运动就避免不了对身体造成损害。虽然张惠雯有着很强的感知和判断能力,但是受伤也总是难免的。头上、脸上以及身体的其他部位总是旧的伤疤还没长好,新的伤疤又来了。运动场上,张惠雯总是卖力流汗最多的,常常见她满身衣服像水洗一般。当同龄人还在父母面前撒娇的时候,张惠雯已经脱去16岁孩子应有的稚气,开始独自面对自己所选择的道路了。她总会把灿烂的笑容挂在脸上,不管训练有多苦,她都乐观面对。惠雯说“生活就像是一面镜子,只要你积极乐观的去对待它,它也会如此的回报你。”

张惠雯不仅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还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她学习踏实认真,每年都能荣获校级三好学生。连续两年获得“海淀区三好学生”、“北京市三好学生”。

命运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在紧张的训练之余,张惠雯一刻也没有放松对文化课的学习。2013年的春天,她像其他学生一样参加了意味着人生转折点的高考。并成功考入北京联合大学针灸推拿专业,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活。入学后,她就像是一块未吸饱水的海绵一样,源源不断地吸取着各类知识,不管是拔罐、刮痧,还是推拿保健,她都能得心应手的操作。担任班级团支书,具有较强的政治思想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

正在这时,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到来了,张惠雯暗下决心,一定要抓住这个上天赐予的良好机遇,最终,她以高水平的体育才能和综合素质被国家对再次选中,代表中国队参加在韩国举行的盲人门球比赛。

这次韩国之行,摆在张慧雯面前最大的挑战就是能否战胜一直稳居榜首的日本队。赛前,队伍也曾无数次地进行针对性模拟演练。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比赛中,张惠雯发挥出自己全部的实力,与团队完美配合,最终成功将日本队大比分击败,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一枚宝贵的金牌,也将中国队的排名成功提升到世界第一的位置。

张惠雯虽然不能再用那双美丽的眼睛欣赏世界,可她却通过自己的付出和努力获得了整个世界的掌声。

(责编:郭芸婷、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