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第十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人民网>>教育>>正文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阿迪力·买买提吐热事迹

2015年03月30日15:4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长沙理工大学阿迪力·买买提吐热

阿迪力·买买提吐热,男,维吾尔族,共青团员,长沙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0级本科生。

2015年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二)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春节特别节目“中国人的活法”以《切糕合伙人》为题,对阿迪力·买买提吐热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在创业中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感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2014年6月5日,在湘调研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专程看望阿迪力·买买提吐热,赞扬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民族团结。阿迪力·买买提吐热,1990年出生于新疆哈什市莎车县,2010年进入长沙理工大学。他与汉族学生合作创业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新浪网等媒体先后100多次报道。

追梦:“小切糕”成就“大梦想”

2012年12月,岳阳 “天价切糕事件”引起了社会关注反响。当时正在读大二的阿迪力决定:要为家乡美食切糕“正名”,要让更多人了解、尝试切糕。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同班同学蒋金亚、蒋春阳,凭着创业梦想的激情,2012年12月25日,在学校的资助下,凑齐本钱在淘宝上开起了“买买提切糕专卖店”,阿迪力是技术总监,负责产品把关;蒋春杨负责淘宝网店;蒋金亚则担负淘宝店以外事情的统筹。

2014年5月2日《舌尖上的中国2:时节》播出,2个小时内网店就卖出了300单切糕; 5月3~4日,订单不断涌来,两天就卖出了6000余单,销售额超过25万元,创下了开店以来的最高销售纪录。

因为手工作坊制作的切糕产量太低,满足不了顾客的需求,他们与梦享时代(湖南)食品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框架合作协议,成立了“梦想起航”公司,阿迪力担任董事长,蒋金亚担任总经理。切糕的商标是用3个创始人的头像注册的,商标的名字是买买提阿达西。

创业:传递民族团结的正能量

2014年5月31日央视13套白岩松主持的新闻周刊栏目以“切糕合伙人”为题详细解读了阿迪力的事迹,随后,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新浪网等各大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先后对他们“维汉合作”的创业模式进行报道,引发了全社会的持续关注。6月5日,在湖南调研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专程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看望阿迪力,他说:“阿迪力和他的伙伴不仅改变了切糕的生产和经营方式,还在创业实践中增进了民族感情,传递了民族团结的正能量。特别是在全国都在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背景下,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民族团结,令人感动”。

在创业中有合伙就会有分歧,但他们都能互相理解。如在做切糕流程中,阿迪力坚持用传统的拉丝法判断麦芽糖的黏度是否合适,而蒋金亚则认为这样效率低。分歧持续了很久,最后沟通结果是先用温度计测量再用拉丝法判断。

为适应公司不断壮大的需要,2014年7月,刚刚毕业的阿迪力回到母校,举办了一场专场招聘会,招聘24名毕业生进入公司工作。“我的梦,其实也是民族的梦”阿迪力在谈到未来时,眼里充满了信心和坚定。

感恩: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2014年7月28日,新疆莎车县发生暴恐事件。莎车县正是阿迪力的家乡,他组织了一次义卖,将1万多元善款全部捐给遇害者家属。

2014年8月3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100多万人受灾。阿迪力和蒋金亚商量要给灾区捐赠切糕。8月4日,公司合伙人开会,一致同意捐赠库存的2500公斤切糕。后来,考虑到灾区人多,又增加了2500公斤。为此,公司所有订单不得不推迟3天发货,消费者都对此予以谅解和支持。为了完成订单,公司从银行贷款30万元采购原材料。2014年8月7日,在长途奔波1200多公里之后,阿迪力把1万斤切糕送到了灾区。8月7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以《鲁甸:万斤切糕千里来》为题,报道了阿迪力捐赠万斤切糕的感人故事。8月8日《新闻联播》再次进行报道。

2014年11月17日,阿迪力当选为感动新疆年度人物。

(责编:郭芸婷、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