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第十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人民网>>教育>>正文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杨乃斌事迹

2015年03月31日09:1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杨乃斌

杨乃斌,男,汉族,共青团员,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机械工程系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1级本科生。

杨乃斌是位患有严重听力障碍和语言障碍的学生。一岁时候的一次发烧让他失去听力,无声世界的生活,也使他丧失了语言能力。后来,通过植入人工耳蜗,他的一只耳朵勉强获得了70%的听力。就是靠着这一只耳朵70%的听力,在母亲的坚持与扶助下,他自强不息,和正常孩子一样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并顺利考上了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在大学期间,他同样凭借着超乎常人的付出,连年荣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并且连续三年获得“沈安俊”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

杨乃斌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其母亲不离不弃的感人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3年,中央电视台《流行无限》栏目播出了杨乃斌母子的事迹,反响强烈;杨乃斌和自己的“同桌妈妈”陶艳波被评为“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

杨乃斌明白,唯有努力奋斗,不断用知识和技能武装自己,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为此,他态度端正,目标明确,刻苦学习,每学期都要合理地安排时间,制定科学、周密的学习计划。由于听力与常人相差甚远,课堂上,他总要聚精会神地一边听,一边看老师的口型;遇到不懂的知识点,他就利用休息时间请教老师和同学,直到弄懂学会为止。就这样,他大学四年里的每门成绩都非常优秀,连年获得奖学金。“乃斌特别倔,有股子韧劲儿,虽然他妈妈在陪读,经常帮着他记笔记,但是最终考试的时候还是要靠他自己,所有的知识他都要融会贯通,所以经常能够看到他学习到深夜,很辛苦!”他的同学们无不敬佩地说。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这是杨乃斌写在笔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为了心中的那份梦想,他时时刻刻鞭策自己,不轻言放弃。初入大学校门,杨乃斌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意愿。平时,在思想和行动上,他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道德修养,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不断充实完善自己。他与同学和舍友的关系融洽,经常帮助其他同学。每每说到这里,杨乃斌总是憨厚地笑着说:“老师和同学们给我的帮助最大,我为他们做点儿小事,这都不算啥!”

杨乃斌的妈妈常年陪读在他身边,家里只靠父亲一人打工支撑,经济上并不富裕。他孝顺懂事,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生活上勤俭朴实,从不奢侈、浪费,乱花一分钱。简单淳朴的生活造就了他勤劳踏实的品质,也磨练了他坚强的意志。2012年,在学校老师们的帮助下,杨乃斌与其他同学在校园里合作开了一家快递店,解决了快递物品从快递公司到学生手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每天中午和晚上下课后,他都会跟伙伴们一起为同学们派送快递物件,夏天,身上的T恤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冬天,眉毛上都挂着霜。“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一想到不仅能为同学们做点儿事,能自食其力减轻父母的经济压力,还能锻炼能力,为进入社会,融入社会做准备,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杨乃斌怀揣梦想,坚定信念,从不退缩,永不言败。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杨乃斌更要自强,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他能行,他是最棒的!

(责编:许涵霖、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