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第十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人民网>>教育>>正文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杨孟衡事迹

2015年03月31日10:0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云南大学杨孟衡

杨孟衡,男,汉族,团员,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

1990年11月29日生于云南昆明宜良县。1997年4月,因高压电击而失双臂,从此开始用脚自立生活。他性格开朗,积极向上,爱好广泛。做过少年足球队队长;毛笔书法入选全国青少年书法艺术人才库;2001年入选昆明市残疾人田径队,2005年参加第五届云南省残疾人运动会;2005年底入选云南省残疾人游泳队,2007年参加第七届全国残运会;2010年参加全国高考,裸分成为宜良县“文科第一名”,总分位列云南省57名,被中山大学录取,大学四年,成绩优异,社会实践丰富,获保研资格,回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2014年是杨孟衡继续向创业实践迈进的一年,更是实现创业梦,继续追求梦想的关键一年。

2012年由杨孟衡发起并作为主创成立了“梦想永恒学习社”。 学习社主要是为初、高中生补习基础知识的同时融入励志、感恩教育、素质拓展等内容,鼓励学生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勇于追求梦想,孝敬父母,尊重他人,懂得协作,获得很好的社会效益。一起创业的来自不同高校的伙伴们在2014年毕业时都因有这段创业经历,为其简历增加了亮点,找到理想的工作。作为总策划和管理者杨孟衡,也在实践中得到试炼,学习到融入社会,适应社会生存以及带领团队的经验,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人生定位,坚定了创业信念。在2014年2月“梦想永恒学习社”第四期冬令营招生规模达到了120余人。

2014年云南大学为他的梦想实现提供了宽松的环境和更为优异的平台。在云南大学创业办的肯定和支持下,杨孟衡成立“唯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学业之余,继续创业探索,主营教育培训和文化产品。

杨孟衡撰写的《无翼也飞翔》2010年9月在云南晨光出版社出版;目前正撰写《千里独行》,预计近期由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4年,他先后受邀到全国各地大、中、小学进行公益演讲70余场,用自身经历激励众多学子。在游走全国的追梦路上,都是自己一人前往,生活均自理,阅历得到丰厚,演讲经验得以积累,与企业、个人沟通交流能力技巧得到锻炼提升。参加广东残疾人汇演,参与主创并主演的活剧《影子》获广东省一等奖。

9月中旬,受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邀请,成为“云南好人报告团”成员,参加云南省道德宣讲活动,以义工身份,历时半个月,先后到楚雄州委、昆明中铁集团、云南省国税局、云南山泉、昆明阿惠家政等机关和企业演讲,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受到好评。

10月,受邀参加北京卫视选秀节目《我是演说家》活动,通过在节目中从容且优异的表现,以幽默独特的演讲方式,进入到张卫健导师战队。著名演员张卫健称他为“无翼天使”,知名主持人鲁豫称他为“无臂校草”,著名演员刘嘉玲称他是“穿着盔甲的勇士”,主持人乐嘉点评“演讲技艺已经相当成熟”,节目播出后,反响热烈,受到众多网友关注。12月,广东卫视大型纪录片《追梦在路上》将杨孟衡作为标杆性人物,播放其个人纪录片《无翼也飞翔》,讲述其为梦想不懈奋斗的经历,社会反响热烈。

虽然实践活动众多,但其从未放松学习,时刻牢记自己学生的身份,坚信生活中每一个角色的扮演都应全情投入。进入云大的第一学期,获得“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和“芙蓉学子奖学金”。

杨孟衡同学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敢于梦想,勇于实践,用自己的努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超越身体障碍,用行动证明了生命没有极限。他能脚踏实地,不在鲜花和掌声中迷醉;他找准人生定位,认清生活本质,用自己的方式去追求想要的生活;他自立自强,本科阶段就开始经济独立,减轻了父母家庭的负担。

(责编:史潇曼、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