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第十一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张昊苏事迹

2016年04月28日20:3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张昊苏事迹

张昊苏,男,汉族,共青团员,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2013级硕士生。

专精博通兼顾 学术崭露头角

张昊苏在南开园内并不是“颜值担当”的校草。长着一张圆脸,话不多,穿着也十分朴素的他,被同学形容为“人畜无害”的好青年,走在路上,女生都不会对他“放电”。

可就是这个小伙子,是南开园内外闻名的“国学达人”。2015年,21岁的他获得了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学达人”挑战赛冠军。今年刚满22岁的他即将成为一名博士生。

2009年,张昊苏15岁。当他的同龄人刚刚度过中考,张昊苏已经以国际象棋特长生身份被破格录取为南开大学本科生。

2014年,张昊苏20岁。当他的同龄人还在为写出一篇论文而发愁,已获得双学士学位并被保送攻读硕士学位的他,出版了两本学术著作,并成为每年仅10人的“南开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近三年来唯一的硕士生得主。这一年,他还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级运动健将”和“中国国际象棋大师”称号。

“张昊苏特别体现南开的风格,很扎实也有头脑。他的缺点就是过于低调。”他的导师、著名学者陈洪教授如是说。

张昊苏,出生于1994年,本科就读于南开大学编辑出版学专业。2013年,张昊苏获文学、历史学双学士学位,经推荐免试保送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成为本年级年龄最小的硕士生。现在他已通过考查,将于今年9月攻读博士学位。

一、广征博览,钟情传统文化

张昊苏自小热爱阅读,尤其钟爱古书。这些书大多是竖排繁体字,用文言文写成,内容专业晦涩,对于刚上小学的张昊苏而言颇有难度。但这挡不住张昊苏对书的兴趣,即使一本书只有一句话能读懂,张昊苏也能从中得到乐趣。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就是“猜着跳着”也要读书。读书成为了张昊苏的知识宝库与精神食粮,他在古籍中徜徉,像块海绵一样不断汲取国学知识,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养分涵养自身。并凭借多年广征博览积累下的国学素养,在“国学达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大学生组唯一的冠军得主。

有人说张昊苏是“神童”,陈洪并不赞同,他认为张昊苏是十分勤奋刻苦:“张昊苏既心存高远眼界开阔,又脚踏实地下了苦功夫,脱颖而出不是侥幸和偶然……他一旦在读书的时候有思考,便迅速落实到纸面形成文章。”张昊苏自己也表示,看书“不舍昼夜”是常事。

二、专精博通,一心钻研学术

张昊苏爱读书,肯读书,但并不是一味钻进故纸堆中,做知识的简单叠加。在张昊苏看来,做学问要“能进能出”,既要在纵向“专精”,还要在横向“博通”。为了学出“深度”,张昊苏做研究时坚持阅读古籍原著,而非当代人出版的研究著作,这让他能够进入到“知识的原点”,形成自己独立的思考;为了学出“广度”,张昊苏在本科时双修了文学与历史双学位,希望能够打通“文史哲”的经络,将“通人之学”与“专家之学”相融合。

仅2015年,张昊苏发表研究成果已达数十万字:5月,与其“双导师”之一的杨洪升副教授共同整理古籍《吴兔床日记》(22.7万字)付梓;10月,参加第五届“两岸六校研究生国学高峰会议”,其论文《西汉时期<史记>流传与亡篇考:基于<汉书?艺文志>的考察》(14000字)获优秀论文奖。张昊苏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2015年10月,他主持的“知行南开”社会调研项目组“近代京津学术文化互动研究:以藏书为中心的考察”结项,调研报告3万余字,获得“社会调研优秀团队”称号。

张昊苏凭借他的实力获得2014年天津市十佳大学生,2014年、2015年国家奖学金。

三、知行合一,为学寓之实践

在南开七年,张昊苏对“允公允能”的南开精神体会颇深,努力践行,将自身所长,运用到实践之中。作为南开大学诗词楹联学会副秘书长,张昊苏多次主持诗词创作、格律讲授等活动,希望通过自身所学,带动更多同学关注中国传统文化。

除了古典诗词,国际象棋“博弈”已经成为张昊苏生活的一部分。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国际象棋、喜欢国际象棋,张昊苏长年利用假期时间,在他的家乡山东省济南市民生大街小学进行国际象棋普及工作。更难得的是,张昊苏将下棋与做学问联系起来:“比赛中静下心来一坐几个小时的事是常有的,这让我在科研中能够‘坐得了板凳,耐得住寂寞’,‘博弈’还能锻炼我的思辨能力,这对我的研究也助益颇多。”

“‘锥之处囊中,其末立见’,他有才华,自然会崭露头角,我相信他将来学术前景也会很好。”陈洪如是说。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