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第十一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程宇豪事迹

2016年04月28日20:4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程宇豪事迹

程宇豪,男,汉族,共青团员,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2级本科生。

程宇豪在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习期间,怀揣“治愈癌症”的梦想,潜心科研,本科阶段即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发表重要研究成果,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特等奖,被评为2015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他的研究成果和先进事迹被《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南京日报》、《金陵晚报》、《绵阳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怀揣梦想,开启科研征程

程宇豪从小的梦想坚定而单纯,就是成为一名科学家,做出一些造福全人类的工作。为了这个梦想他一直不懈努力。经过高中三年的奋斗,他以全国化学竞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保送进入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并入选“拔尖计划”。

有梦就能启航。在关于人生理想的第一次主题班会上,他将“治愈癌症”这一梦想告诉了身边所有的人。初入大学校园,程宇豪就对科研实践跃跃欲试,他主动联系了南京大学药物开发研究所负责人胡一桥教授。亲历了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程宇豪,看到了血液供应对抢救的重要性。结合自己“治愈癌症”的理想,他创造性地将人造血液与光动力疗法联想起来。这种思路也得到了胡教授的肯定,在胡教授的大力支持下,程宇豪开启了他的科研征程。

砥砺前行,绽放青春光芒

进入实验室的程宇豪充满了干劲。由于实验室所在校区离他生活的校区有很远的距离,在过去的三年半里,程宇豪每天需要搭乘两个半小时地铁来回往返,日复一日。科研实验经常持续时间较长,程宇豪常常因此误了晚上最后一班地铁而留宿实验室。他会在实验室休息区用三张椅子拼成一张“床”,稍微休息几个小时又继续实验。为了完成研究进度,程宇豪几乎把全部的课余时间用在了科研上。周六周日,他在实验室里埋头实验;寒暑假时,他回到家里待不上两三天便匆匆赶回学校。2013年初,还是大一新生的程宇豪在实验室度过了来到南大后的第一个春节。

在胡教授的悉心指导下,2015年11月,程宇豪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自然》子刊《自然?通讯》上发表了他的研究工作,首次提出“自供氧光动力疗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志红教授评价程宇豪的工作“取得了可信的增效效果,为临床光动力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光学疗法如同无形‘手术刀’,对癌症组织具有靶向性。如果未来应用到临床,将可以使光学疗法更广泛地取代目前使用的放、化疗,减轻副作用给癌症患者带来的痛苦。” 这或许正是程宇豪实现“治愈癌症”理想的第一个起点。

从进入实验室到取得这样的成果,程宇豪花费了整整三年时间。2015年,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程宇豪的参赛作品从全国1569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同年,他在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中获评全国十位“自强之星标兵”之一,成为当代大学生坚定梦想、矢志创新的典范。他的研究成果和先进事迹也多次被《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等媒体专题报道。

矢志奋斗,为生命创造奇迹

发表顶级学术期刊论文,斩获诸多重量级荣誉,但程宇豪并不沉醉于掌声和光环。“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他知道,守平常心、脚踏实地才能做得更好。本科即将毕业,程宇豪选择留在南京大学,研发关于转移癌症的新型治疗手段,继续为他“治愈癌症”的梦想而奋斗,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留在脚下的这片土地上,造福最需要的人。

“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我会踏踏实实地走下去,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对社会有所贡献,帮助更多被病痛折磨的患者。可以为梦想努力,我感到很幸福。”这是程宇豪最初,也是最终的梦想。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