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第十一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邢立达事迹

2016年04月28日20:5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邢立达事迹

邢立达,男,汉族,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古生物学与地层学专业2013级博士生。

邢立达同学的研究方向是恐龙学,他花费大量的时间去试图揭露这类神奇生命的秘密,已发表SCI检索论文52篇,创办了中国恐龙网,并于2015年10月以博士生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李四光优秀学生奖。

为执着的恐龙梦勇攀科研高峰

“他对科学的热情是我认识的人之中最澎湃的,”邢立达的导师张建平教授说,“几乎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他的脑子里都留有一个科研自留地在不断的耕种着。”在博士研究生的短短三年中,他几乎是靠一己之力,重建了整个中国西南片区的脊椎动物古生态系统。其中有不少实况被中央电视台记录下来,并在《走近科学》、《地理中国》等栏目中播出。

2013至2015年,邢立达每年在野外渡过的时间都超过两百天,风餐露宿,饱受蚊虫病痛折磨,而仍然乐此不疲。他的考察工作地往往是普通人很难到达的地方,艰苦的野外考察不仅没有打消他对恐龙的热爱,反而更激起了他的兴致。在我国西南一铜矿区,他与地质灾害抢时间,头上是随时都会垮塌的岩石,但足下却是珍贵的化石标本。“这些标本大自然留给人类的极为珍贵的线索,一旦错过,我会后悔一辈子的”,就这样,邢立达与同行冒雨攀岩,与潜在的地质灾害抢时间,在短短的一周内,完成了数千个标本的数据采集。

在缅甸北部,邢立达曾经躲过地方武装的冷枪,抱着标本和相机在湿滑的丛林中狂奔数公里,才脱离险境。更曾经在伊朗与伊拉克交界处的野外遭遇恐怖分子,靠躲在一个墓地里才逃出生天。“几乎没有任何事情能够阻挡他探索的精神,从他身上,我第一次体会到了科研工作者那种笃定,恒远的追求。”常年陪伴邢立达考察的著名登山家——“珠峰勇士”刘建先生回忆道。

顽强拼搏结出累累硕果

这位被国内外同行唤作“拼命三郎”的年轻人在博士研究生期间做出了令人惊叹的成绩。目前,他已完成科研论文127篇,其中SCI索引刊物91篇,第一作者52篇,这些刊物包括《自然》、《科学报告》、《进化》、《PLOS ONE》、《古地理,古气候,古生态学》、《中国科学通报》等。他还曾获得2015年度北京市三好学生,2014年与2015年度的教育部国家奖学金,校十佳研究生以及校内创新性科学研究资助、优秀科研成果奖励、学术之星、科研创新标兵等十余项奖励与荣誉。

将科学普及奉为真正使命

“立达的科学研究做的非常出色,但他在恐龙学科普方面的工作,才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这是著名恐龙学家徐星研究员对邢立达的评价。

早在高一时,邢立达创办了中国恐龙网,并耗时数年,翻译整理了近千种恐龙的数字博物馆,成为国内首个可以让大众接触到恐龙学家的平台。该网站在第一届全国优秀科普网站评选中名列榜首。

邢立达陆续在恐龙学科普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奉献,迄今已经出版数十本恐龙科普书籍,并协助出版社积极引进国外优秀的恐龙科普读物,编著的《翼龙大传》获得第二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优秀奖;合作出版的《盐井传奇 恐龙故乡--自贡世界地质公园》荣获2015年全国国土资源优秀科普图书。

2015年,他主持翻译了著名的恐龙学专著《普林斯顿恐龙大图鉴》,《终极探索:恐龙王国》,《美国国家地理终极恐龙百科》等书籍,还有备受科幻作家刘慈欣推荐的《亚特兰蒂斯》系列小说。这些类型广泛的作品对广大自然爱好者、生物爱好者而言无疑是一道道佳肴,更触发了很多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激发他们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

“在这些青少年身上,说不定就能涌现出非常优秀的科学家,一想到这些,我就充满了动力!。”邢立达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眼神里满是对学科未来的十足信心。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