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第十一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马靖东事迹

2016年04月29日09:4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马靖东事迹

马靖东,男,汉族,共青团员,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2012级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生。

他拥有“狼群”,驰骋在“无人机”的旷野上,闯荡着属于自己的创业天地;他自称狼王,尚未毕业却创立西安冰果创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市值7000万。

求知,让梦想冲上云霄

依然记得初二的时候,自己按照物理课本上的机翼剖面图和天上飞机的样子制作了第一架只能在地上滑跑的航模,当时他就在想,总有一天要让自己的飞机飞上天空。怀着对梦想的执着,他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入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走出贫瘠的大山,继续寻找自己的“飞行梦想”。

寻梦路上的人是艰辛的。高三暑假,他和同学两个人每天浇灌39根水泥柱,这是两个熟练工人4天的工作量,拼命凑齐了大学的第一笔学费;寻梦路上的人是痴迷的。大一就自学飞行器设计相关课程,翻阅了各种空气动力学相关资料,学习了各种建模画图的软件;寻梦路上的人是幸福的。每天清晨6点,你总会遇见那个在操场飞航模的大男孩。他没有时髦的衣服,没有高档的手机,却拥有最全型号的航模。

一年后,他成长为西工大航模队队长,参加全国科研类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一举获得亚军;一年后,他成长为小有名气的“飞手”,利用航拍制作城市宣传片,被陕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一年后,他把助学金节省下来购置了第一架属于自己的四旋翼无人机。

求存,让梦想不会沉睡

追梦的道路并不顺利,在一次执行航拍任务时,因为信号干扰,无人机突然坠落下来,摔得支离破碎,他“破产”了;为了继续,他做过20元1000字的打字兼职,当过30元一天的传单派送员,干过8元一小时的勤工助学。当他凑齐购买飞机的钱,寄给商家时,却迟迟收不到自己心爱的飞机,他又“破产”了。

一次次打击让他逐渐认识到掌握看家本领的重要。飞手,优秀的飞手,成为他再次启程的目标。两块钱馒头配一袋榨菜就撑一天,只为省下钱来租飞机继续训练,清晨6点的操场又出现了那个飞航模大男孩的身影。直到阎良试飞院一试验机飞行任务寻找“飞手”,他积极报名参加,这才获得了“破产”后的第一桶金。

求新,创业飞向新高度

在屡次实践中,他感受到航拍领域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他渴望开拓新的领域,通过参加各种无人机售卖会,进行市场调研后,提出了改进动力的发展方向,开始尝试研发工业级无人机。为了研发新型号,每周工作7天,每天课外工作不少于11个小时的“711”模式成为新常态。最长的一次,他三天两夜都未曾合眼。

在屡次实践中,他感受到创业团队的重要性越来越大。永远把队友放在第一位成为他协调团队的最大法宝。一个大三学生带领着2个博士生、3个硕士生、2个本科生,组建了他的创业“狼群”。曾经有人想要吸收他们整个团队,每月底薪五万,年薪一两百万。然而他拒绝了如此丰厚的待遇,他说:“我还是希望自己来干,要做出自己的品牌”。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最终开发出了一款燃油动力四旋翼无人机,使有效载荷在三十公斤的条件下续航2个小时,成功破除了多旋翼无人机的有效载荷与续航时间的科研壁垒。

2015年马靖东注册成立了“西安冰果创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先进民用无人航空器的开发,获得150万的种子期投资,仅仅五个月后,又获得西北最大天使投资机构“西科天使”500万注资,公司开发的燃油动力四旋翼无人机也获得了业内人士和客户的认可,签订了1500万的无人机国际订单合同,目前市场估值7000万元。

纵出身困苦,不甘平凡尤矢以壮志自强;处方寸小居,寻章图法团队协作助梦圆。他用创新的翅膀,使创业飞向新高度,在“双创”的大好时代,奋力翱翔。

获奖情况:

1、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3Kg限时载运空投团体亚军

2、“飞航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

 

(责编:赵竹青、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