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第十一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车茂立事迹

2016年04月29日10:0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车茂立事迹

车茂立,男,汉族,团员,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学院文学专业2012级本科生。

车茂立是一名普通家庭里走出的大学生,和北师大这座百年学府的敦厚学风相映衬,他是积极上进的跨界学霸、十佳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他四年综合成绩第一,修读经济学的双学位,自学了大量社会学的专业知识。他主持的调研成果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并收获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硕士录取通知书。与很多学霸不同的是,除了在学习和科研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他在创业之路上也走得精彩。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车茂立给出的答案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创业不仅能实现自我价值,也能更好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因此,他为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一直努力着。

一、开创——从跨界学霸到创业小白。

2012年刚入学的车茂立,一没有资金技术二没有经验渠道,是个完完全全的创业小白,但是他从学生社团的公益项目开始,用满满的激情和一丝不懈的坚持终于拥有了自己参与的创业项目——“IMALL公益电商”。最初,车茂立只能承担收取货物、分发传单等简单机械的工作,但是在每晚上万步的送货“锻炼”之后,他还坚持从相关图书和专业沙龙中充电学习。从此不安分的他一方面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之中,制订了轮班制度与奖惩机制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广交创客好友,在将IMALL品牌和概念推广的同时,将大量的资金、技术等资源引入团队。

经过车茂立和其团队的努力,目前的IMALL公益电商不仅包揽了中国青少年公益基金会“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激励成果奖、社会企业奖、最具人气奖,还成功获得壹基金的投资支持,最为关键的是IMALL公益电商已经逐渐成为了师大人生活的一部分。从最后加入的原始成员到在校管理者,车茂立每次提到IMALL除了自豪之外总会庆幸地说道“IMALL就是我创业梦开始的地方,没有她就没有了这条路的始终。”

二、升级——从创业小白到互联网创客

2014年,车茂立顺利从一个创业小白蜕变为大学生创客,他利用积累的各种资源,组建起一支互联网+大数据的创业团队,开始了“搜易”项目——用3D实时地图做好旅游最后一米服务。但是“搜易”作为一个科技类项目对于技术和资金的需求远远超过了草根创客的能力,项目启动一周后就在相关专利无权使用,缺乏专业设备的压力下开始搁置。眼看策划已久的沥血之作难逃夭折的命运,车茂立绞尽脑汁争取资源,他的积极奔走终于寻求到了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的帮助。科协的加入不仅顺利帮助“搜易”拿到了急需的五项专利授权,还争取到了科研实验室的使用权。两大难题引刃而解,“搜易”的实践迈上了高速路,并赢得了“创青春”(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金奖的优异成绩。值得一提的是,“搜易”下属的“乐行”子项目在2015年贵阳草根大数据创业创新大赛上表现出色,夺得优秀创意奖,并推动了携程、去哪等业界巨头开发类似服务,促进了互联网旅游业服务水平的提高。

三、坚持——学霸创客始终在路上

如今,车茂立即将毕业,和众多学霸一样,论文、竞赛、保研的喜讯纷至沓来,但不一样的则是车茂立仍然坚持在自己的草根创业路上,他畅想着自己的创业梦。近期,车茂立同学又以原始合伙人的身份与同学创办了一家名叫“聚众天成”的IP开发文创公司,“我们希望靠自己的审美与努力,提供更多更具传统文化与先锋精神的优质互联网IP”。虽然如今的车茂立同学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但是这并不影响他在创业的道路追逐自己的梦想,相信依靠他的自信、坚韧与激情,他一定能在自己的逐梦道路上不断向前。

(责编:赵竹青、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