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第十一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热孜宛古丽·麦海提事迹

2016年04月29日11: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热孜宛古丽·麦海提事迹

热孜宛古丽·麦海提,女,维吾尔族,共青团员,杭州师范大学学生。

中学,她不到一半的时间在学校度过,其余时间都在家里干活,照顾多病的父母;大学,她从只识26个英文字母到掌握汉语、英语、土耳其语等5门语言,通过计算机等级和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她在家乡办汉语公益课堂和小小图书馆,服务乡亲近两千人次……她是来自新疆的热孜宛古丽?麦海提,获评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她的事迹受到了《浙江教育报》等媒体的关注。

始蛹成茧:瘦弱女孩撑起全家

从古丽记事开始,她的家庭就很困难。父亲年逾古稀,且体弱多病,有时候连续几个月都卧病在床。年迈的母亲用微弱的劳动能力支撑起整个家庭。

“屋漏偏逢连夜雨”,高中时,终日劳累的母亲也病重住院,母亲的病倒,意味着全家的“顶梁柱”也倒了—古丽若不回家帮忙,父母连最基本的温饱都没法解决。每天,古丽把父母生活安顿好,家里活干完,就马上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把落下的课程自学赶上,每天学习都到深夜,第二天又是天还没亮就起床。虽然条件艰苦,古丽从不抱怨,从不悲观失望。她在日记里写道:“虽然,我的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我很感谢我的父母生了我,我也感谢很多好心人一直帮助我!”最终她以班级第一名的成绩考上重点高中,又以班级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进入大学后,除了生活的重担外,语言、环境和饮食习惯的差异让她困难重重,但她坚持在校期间每月身兼6—7份兼职,并将兼职的钱大部分补贴家用,自己每月仅留300元。

 

破茧新生 :学海无涯勤奋为伴

从大一只识26个英文字母到掌握5门语言,期间,还通过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和大学英语水平考试。这不得不说是个奇迹,而它在古丽身上发生了。

虽然家境贫寒,但古丽从不放弃求学的信念。“只有比别人更加努力,才能不辜负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古丽说。有了这个认识,她每天早上5点准时起床,在宿舍楼的自习室学习语言,一个小时背汉语,一个小时念英文,晚上,她也经常最后一个离开自习室。在古丽各门学科的课本和笔记本里,密密麻麻的方程式、单词如同一卷卷的电影胶卷,记录着她刻苦学习的历程。“她的学习用‘争分夺秒’来形容是最恰当了”,化学课程教学技能课的老师韦斯林说起班上这个新疆姑娘,就很高兴,“每次课,她都是坐在第一排的,上课的时候眼睛盯着老师,特别认真。”

羽化成蝶:公益路上追逐梦想

2015年,古丽和小伙伴们成立了“汉语推广公益小分队”,除了爱心助教,还组织爱心募捐,流动爱心图书等。已经有200多名大学生加入这支小分队,帮扶新疆人民和维吾尔族大学生达2000余人次。

“语言就是力量。”古丽明白,要想走出大山,就必须学好语言,她萌发了教家乡孩子学习汉语的念头。2013年暑假回家,她和两个新疆朋友一起办起了免费的“汉语公益课堂”。古丽从基础教起,早上教汉语拼音、简单汉字,下午用汉语给大家讲故事,不时用维语进行翻译。一传十、十传百,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缠着父母要去听课。在46天时间里,学生数量从37人扩大到247人,教授的内容也从汉语拼音、简单汉字、短语、句子增加到了汉语对话。那个夏天,古丽感动了村民,村民也感动了她。于是,2014年,2015年,她的公益汉语课堂每年暑期都如期进行……为了在全村营造学习汉语的氛围,古丽在村里建起了爱心图书室。图书室里有宣传党和国家政策的书籍、汉语知识学习教材,还有科学常识普及、农村致富手册等。村民们有空经常到图书室,这里成为乡亲们了解外面世界的一扇窗。

古丽从来就是一个充满爱的人。大一时,她陪朋友去医院就医,发现医生和护士都不会维语,如果患者不懂汉语,根本无法独自来这里看病。她主动联系了医院,请求做免费的维语翻译。三年来,只要有空,她都会去医院,做医生和新疆籍患者沟通的桥梁。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医生和护士都知道了她,有一个善良美丽的新疆女孩会经常来帮忙。

古丽,一个阳光的新疆女孩,瘦小的身体承受了太多,但依然笑容灿烂。她用坚强、勤奋和爱谱写着华丽动人的青春乐章。

(责编:李嫣、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