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第十二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木纳瓦尔·木沙事迹

2017年04月20日11: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木纳瓦尔·木沙,女,维吾尔族,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院社会专业2014级本科生。

在中国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普通话是开口就会的语言,但是对于南疆的少数民族而言,普通话语言能力的提高是脱贫致富的关键。这位来自新疆的热血公益青年曾与电商平台有过合作,希望帮助南疆地区贫困农户家庭出售自家农副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对农户的产品进行包装、进而出售,旨在解决贫困农户农产品滞销难题,帮助解决其家庭经济困难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木纳瓦尔发现南疆真正的贫困不在于其经济而是语言教育。新疆贫穷的根本不是经济资源的匮乏,而是语言教育。教育贫困的问题不解决,会造成贫困的代际传递,让本身就落后的地区变得更落后。因此要从根本上改变落后的思想,突破传统的观点,与现代文明融合,与外面的世界沟通和交流,要迈出的第一步就是学习普通话。

支教:万里返乡上讲台,从无到有克难关

木纳瓦尔跨越4000多公里的山山水水,2015年1月她第一次对新疆巴州轮台县铁热克巴扎乡进行了支教。当时只有木纳瓦尔一名老师,教学条件十分艰苦。在支教过程中她看到了当地学生的贫困和条件极差的学习环境。由于当地经济基础薄弱,经济水平落后,对教育支出资金有限,偏远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普通话水平低的少数民族学生无法得到更好的学习普通话的资源。从那以后她多次对新疆地区开展支教活动,2015年7月第二次支教,2016年1月第三次,2016年7月份第四次,她创立的喀热宛支教团队越来越壮大,服务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在前几次支教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支教范围,在轮台、岳普湖和温宿三县设立了教学点。目前受益的学生已超过500名,其中有很多学生在她的帮助下考入了内初、内高班,向着充满希望的未来更近了一步。

喀热宛公益支教团于2015年1月由社会学院社工系学生木纳瓦尔发起,在历经两年的支教活动中,遇到了资金、场地、当地政府不支持等种种困难,但是一想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木纳瓦尔便有了不断前进的动力。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在内地接受高等教育的当地少数民族青年学生和一些热心的社会人士志愿者加入到喀热宛团队里来,这些教师队伍在内地接受过高等教育,具有出色的双语能力,怀着反哺新疆的赤子之心,坚信能够为学员提供高质量的普通话教学,团队成员目前已有100余人。她们也将与更多的高校组织合作,确保志愿者教学团队的组建和双语人才的提供。此外,她积极与其他新疆生源尤其是南疆地区的大学生接触,把他们争取到计划中来,鼓励他们投身公益,为家乡做贡献。她对招募来的大学生志愿者和义工进行系统的培训,培训周期在一周左右,培训内容包括线上教学培训、线下课堂教学培训,确保每一位走上讲台的老师的都是优秀的。除了对新招募的老师进行培训以外,她还会对老教师进行定期的教学检查,如果有教学质量不过关的,她会对其进行重新培训,木纳瓦尔希望通过对教师团队的培训,使教学质量不断地提高。

线上教学:“互联网+”新思路,语言教育跨时空

经过几次的支教,她发现实地支教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较大,不能让学生得到完整连续的语言教育,这使得支教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她便开始探索线上微信群内教学的方式,把语言教育课堂延长、拓展。即使志愿者与学生们相隔千万里,即使是非寒暑假期间,学生仍然可以通过线上课堂的方式,获得优质的普通话教育,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从2016年1月微信教学正式上线以来,目前已有8个普通话教学群、2个维吾尔语教学群和1个英语教学群,在线学生人数突破了550人。经过培训的学员,其普通话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除此之外,她也开创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喀热宛小驼队”。以公众号为依托,开辟了“微课堂”栏目,用普通话、维吾尔语、英语三种语言教授读者一些常用语和名言警句,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另外,支教教师招募、爱心物资对接也以微信公众号为起点进行扩散,进一步扩大项目影响力。目前已经进行多次爱心物资的对接,包括“爱心书包”“爱心校服”等项目,为南疆贫困学生寻找更多的爱心资源。

硕果:驼队一步一脚印,大赛路演绽锋芒

目前团队累计线上服务1000余人。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大学生等群体直接深入南疆地区,在当地开展集中的普通话教学。提供系统的教学大纲与必要教材,针对不同层次学员制定特色教学计划,满足不同学员群体的实际需求。在教学的同时她还为贫困家庭的孩子用按需供给的方式提供物资帮助,共筹集物资近7.5万元。

在支教前期筹备阶段她曾遇到当地政府不支持、缺乏教学场地和资金、地理条件限制等问题,但这些并没有阻碍木纳瓦尔前进的步伐。通过不断的沟通与努力,她不仅获得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帮助和支持,更是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与鼓励,随着项目的推进,问题也迎刃而解,顺利完成了喀热宛2016年的暑期支教计划。支教活动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也帮助孩子们巩固和提升了其他文化课程的知识水平。在支教的同时,她还完成了一份关于南疆地区普通话普及情况的调查问卷,为喀热宛下一步的普通话教学计划做好准备。在她不断的努力下,仅在2016年期间她获得了华东理工大学挑战杯校赛金奖、上海市创青春市赛金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类银奖、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铜奖、中国青少年新媒体梦创训练营创业优胜奖、上海戏剧学院海纳百川创业大赛三等奖、上海徐汇区创业梦之星“最具潜力奖”等荣誉。这些荣誉使木纳瓦尔更坚信她的选择和付出是正确的,也为她接下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多的选择和机会。

未来:师内长技以援疆,初心不改再前行

在接下来的3年内,木纳瓦尔将继续遵从初心,在提高南疆群众普通话水平的同时,带领南疆青年们加入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队伍中来。从根本的语言问题进而解决南疆的就业问题,带动当地青年创业为南疆的经济发展做贡献。在支教过程当中木纳瓦尔不仅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她最大成功是在于提高了孩子们对学习的热情和渴望,让他们了解到学习不仅仅只是学习课本上的知识更是要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就像很多老师反映的,总有几个连字母都不能背全的学生,在支教结束时可以完完整整的把字母表背下来;也有几个因为身体原因从来没有上过学的学生,我们离开前很高兴的告诉我们他们会正确的写自己的名字。她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南疆孩子能从那片沙漠走出来,走到更大的世界,接受更好的知识,将来能为家乡尽一份力。更希望他们也能和她一样用自己的方式搭建起连接内地与新疆的桥梁,让新疆显得不再那么遥远。

最后希望喀热宛支教团能越走越远,用教育脱贫带动经济脱贫,让新疆真正富起来!

我们生来奔走,只为与你跨越鸿沟!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