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第十二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买买提明·麦图迪事迹

2017年04月20日14: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买买提明·麦图迪,男,维吾尔族,共青团员,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3级本科生。

2016年10月17日,东北师范大学北苑超市空前热闹,等待购物的人群从走廊排到大厅,员工们忙得不可开交,谈笑声此起彼伏,场面十分火爆,短短几个小时内十几大箱新疆特产被抢售一空,当日营业额突破一万五千元,创下北苑超市单天最高销售记录。

这一天,正是“东师买老板”的“和田风味”新疆特产店开业的日子。他在遭遇人生重大挫折后,励志艰苦创业,支撑全家生计。2016年1月,他与另外两名新疆籍学生创立公益性平台——“新丝路创客驼队”网络联盟,在南昌举行授牌仪式,并先后被央视、中国青年报、吉林日报、网易等100多家媒体广泛报道。2015年8月,他创立了新疆艾纳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如今销售额已经突破100万元。遭受变故后,他勇担家庭责任,替父亲还清了生前所欠40余万元债务。本科期间,他荣获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首届“冠生园杯”全国创业大赛三等奖、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银奖。

幼年时的他由于家庭结构特殊、收入较少,经常吃不饱饭,上学也十分艰难。为了挣到作业本的钱,他计划去镇上买糖再回到村里卖,于是每天40多分钟的山路,每天花一块钱买十颗糖,每天赚一块钱,一点点攒着自己的生活费。2008年,汉语未达标,中考落榜,父母以家庭经济困难为由希望他退学,但他知道,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人不能轻易向困难低头。于是他找到初中班主任,请他劝父母让他复读,终于他如愿以偿,顺利地考上了金华市汤溪高级中学。

但是,他高中的学习也并非那么容易。由于汉语不达标,他时常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他曾无数次想过回去,但每次想到他是他们村唯一走出来的人,他便告诉自己一定要继续努力读书。他先后担任过体育委员、班长等职,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高三那年,他的父亲受自治区教育厅的邀请,代表内地新疆高中班家长去参观浙江、福建等地的13所高中,就这样,他的父亲成为村里唯一来过内地的人,父亲也因此彻底改变了对儿女读书的看法,决定让他的妹妹继续上学,同时还鼓励家乡的百姓们支持子女学习。

201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北师范大学。大一期间他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努力勤工俭学,充实又忙碌,因为能为家庭减轻一些经济压力而感到快乐、幸福。

但人生总是在挫折中前行。2014年4月19日,那天的他接到的一个电话,瞬间感觉整个天都塌了下来。电话的那头,母亲难以平复心中哀痛的情绪,哭诉着告诉他,父亲因车祸撞死两人,重伤住院后医治无效身亡。他强忍着悲痛,不知怎么办才好,只是一直安慰着身体不好的母亲。那段日子,他始终不愿接受父亲离开的事实,像丢了魂魄,时常一个人对着窗户发呆。他多么希望父亲能再跟他说一次:“孩子,你自己在外,一个人要多保重”,可是再也不可能了。

大一的暑假法院作出判决。这个脆弱的家庭不仅要接受父亲离开的事实,还要背负车祸后高达40万元的巨额债务。他意识到自己必须肩负起整个家庭的责任。于是他开始四处借钱,寻找合伙人并联系新疆特产货源。虽然期间会因自己家庭的情况受到歧视和误解,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大二上学期,他的第一批货新疆特产开始火热销售。大二的寒假,他带着大枣只身一人前往重庆,一个假期卖出500公斤大枣。然而,这条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冬天库房窗户没关好,导致2吨大枣风干卖不出去,无奈之下他只能低价促销售出所有存货,那个寒假,他还清6万借款。在卖完大枣的第二天,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劳累,他高烧42℃后大病一场,但他知道这就是他选择的路,无论有多难都要一直坚持走下去。因为他知道只有坚持不懈,奋斗到底,命运才会向你低头。

种种困难,并没有让他望而生畏。为了建立商业网络,2015年8月他注册成立了新疆艾纳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进一步拉动家乡经济的发展,他与当地107位农民签订采购合同。公司成立不到3个月,月销售额突破9万元。

2016年4月,缺乏社会经验的他被骗了接近2万块钱,其中一半还是临时从同学那里借来周转的资金。不想让身边的人失望的他经过1个月苦思冥想,决定改变营销策略,利用互联网以预售的方式卖哈密瓜和小白杏,在短短的12天就实现了3万元的销售额。

如今他的公司给20几名在校大学生提供了兼职岗位,他担任“V·梦”创新创业协会的名誉会长,并为有志于创业的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下一步,他打算一边创业,一边读研,钻研专业技术,积攒创业基金,期待将来向新疆电子商务行业进军,为新疆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