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第十二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肖霞事迹

2017年04月20日14: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肖霞,女,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工商管理专2010级本科生。

爱心彰显时代精神

2011年12月应征入伍、2015年3月返校学习,将于2017年6月毕业。其先进事迹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解放军报》《中国妇女报》《湖南日报》《今日女报》、光明网、中国青年网、红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其中2015-2017年湖南省教育电视台先后以“孝老爱亲”为题报道7次。先后荣获“湖南省百佳学生党员”、“湖南省当代雷锋式大学生”、湖南省“最美湘女”称号、“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奖”、团省委2015年度“芙蓉学子奖”、国家奖学金、2015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提名奖等荣誉。

在家乡,她是十余年关爱远征军遗孀的“道德模范”;在部队,她是一位吃苦耐劳的巾帼女兵;在学校,她是一位富有爱心、品学兼优的“百佳学生党员”;在生活中,她是一位向上、向前、向真、向善的商院学子。

一、十八年如一日,关爱抗日远征军人遗孀

十八年如一日,这是一段90后女大学生与百岁老人的情感故事,这是一道被老人称为“细佗”的肖霞和被女孩尊称为“婆婆”的蒋冬姣之间的心灵轨迹,这是一条爱心与孝心激起涟漪的道德之河。10余年来,“细佗”对“婆婆”照顾有加,她们结成了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至亲”之情。

上小学的时候,作为留守儿童的肖霞寄住外婆家时,见同住一个院子的八旬老奶奶蒋冬姣体弱多病,腰背还有些佝偻,懂事的肖霞就担负起照顾老人的责任,每天放学后都到蒋奶奶家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几年后,老人眼睛失明,生活不能自理,身上常发出难闻的气味,肖霞照顾老人却更勤了,经常为老人梳头、提水、洗衣、扫地。一栋乡下土房,一个病弱老人,一个单瘦小孩,勾勒出一幅暖意浓浓的温馨画面。

中学、大学期间,不定期看望老人家。读中学时,学校远离家乡60多公里,肖霞只能住校。但一放寒暑假,她就会回到老人身边。念大学时,虽远隔故乡数百公里,仍情牵忘年之交的蒋奶奶:看到老人缺少日用品,她会经常买给老人;见到老人家牙口不好,她会捎带蛋糕等软性食物送给老人,有时还会从长沙买些特产相送;注意到老人手头拮据,有时还会塞给老人10元、20元钱,这些钱都是她从生活费中节省下来的……一件件,一桩桩,小而又小,细而又细,却直达老人内心。

入伍后,她从服役津贴中省下钱,给老人每月邮寄200元,服役三年,善举坚持了36个月,前后36次共寄款7200元。36只是个简单的数字,36次寄款的凭证只有方寸大小,但确是36次炙热情义的投递,36次纯真心意的表达。

退役后,2015年1月,她拿出部分退伍费,给老人办了一场温馨的百岁宴,并恭请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参加。道德的力量在于传播,肖霞的善举感染并带动了全村,全村都对这位膝下无子的孤寡老人十分孝顺。当很多人对她的善举表示钦佩时,她说:“照顾奶奶,没有很多理由的,因为她没有亲人,需要人走近她。”

二、慷慨资助学友及山区孩子,多名特困学生受益

2013年初,大学生参军学费补偿费一打到自己银行卡上,她就拿出1.2万元,委托本班班长贺明斌及辅导员等人,资助了班上4位经济贫困的学生和其他班两位同学。2014年6月,临近毕业的几名同学都找到了工作,纷纷打来电话感谢并表示要加倍偿还当初的资助金。肖霞得知后笑道:“你们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就是对我最好的补偿了。”后来,她又把“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奖5000元奖金用来资助山区孩子。这样的资助,她前后做了几次。

三、弘扬正能量,孝爱践行在商院

她和支部党员事情做得越多,友善之风吹拂的花蕾也越多,渐渐地,其他支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基金会社团等等都加入到这个行列之中,组成了“肖霞号”馨青年孝爱践行团队。团队成立一年多,参与过相关活动的志愿者多达2300余人次。“肖霞号”馨青年孝爱践行团队成功申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获得团省委2016年度“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