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第十二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吴宏宇事迹

2017年04月20日14: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吴宏宇事迹

吴宏宇,男,汉族,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生。

一、他是一位充满正义、见义勇为的英雄大学生

2016年5月23日15时50分左右,吴宏宇得知有人在校园内偷车后立即前去追截,途中遇到外校学生谢某驾驶摩托车经过,便坐上谢某的摩托车一起去追截偷车人,追截中被偷车人驾驶的摩托车撞击后摔倒受伤。随后,吴宏宇被紧急送往大学城广东省中医院救治,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吴宏宇终因伤势过重离世。偷车人已经落网。

吴宏宇用正义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当代大学生见义勇为、无私奉献、弘扬正气的壮丽之歌,其英雄事迹不胫而走。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新华社广东分社、《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信息时报》、《新快报》、揭阳电视台、《揭阳日报》等都针对此事多次做了深入、全面的报道,高度褒扬了吴宏宇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学习这一可贵的精神品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二、他是一位追求进步、勇于担当的优秀大学生

吴宏宇在思想上不断追求进步,刚入学不久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了新生党课和党章学习,用实际行动严格要求自己,服务广大同学。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吴宏宇就是一个热心肠,爱助人,不计得失的人,是老师、同学们眼中不折不扣的好学生。据其舍友回忆,入学报到当天吴宏宇就自己收拾床铺,主动打扫宿舍卫生,等舍友们到宿舍后,宿舍早已清洁如新。在日常生活中,他积极承担了许多宿舍里、班级中的公共事务,班上的同学有困难,他也及时伸出援手,热心服务同学们,帮同学修理电脑、洗衣机,为生病的同学送药,辅导舍友学习计算机软件等。为班集体活动出谋划策,团结同学们为班级建设出力。此外,吴宏宇通过层层选拔,加入了学校学生创业俱乐部和学院团委,承担了一些重要的社团项目活动,在师兄师姐的眼里,他是一个热心负责的好伙伴。

三、他是一位热心公益、孝顺体贴的好孩子

吴宏宇的英勇表现并非一时冲动,是与他一直以来的热心为人和自我要求分不开的。在父母眼里,吴宏宇是一个体贴乖巧,独立可爱的好儿子。身为独生子的吴宏宇一点也不娇气,懂事成熟。在父母眼里,吴宏宇还是一个有规划,不断追求进步的人。吴宏宇在高中时就是学校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的活动,高中时还无偿为同学补课,自小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孩子,懂得为他人着想。即使每月家里会给他足够的生活费,但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到校外参加兼职实习。他告诉父亲,他想多见世面,锻炼自己,积累更多的社会经验。有一次回家,他把自己兼职挣得的5000元给了父亲,让父亲帮着存起来,这件事让父亲印象深刻。吴宏宇是一个孝顺可爱的孩子,时常与家里通电话,关心家中长辈、父母的身体健康,还计划下一次放假要回家陪母亲出外游玩,车票都已经订好了,还有一份自己从香港旅游时带回的礼物要送给母亲,而如今一个未能达成的承诺,一份未能送出的礼物成了母亲心中永远的伤痛。

吴宏宇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传开后,社会各界对这一义举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共青团中央追授吴宏宇“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中共广东省委追认吴宏宇为中国共产党员,广东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吴宏宇因追捕盗车贼而牺牲的行为为见义勇为,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青联授予吴宏宇第十八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中央文明办授予吴宏宇2016年11月“中国好人”称号,广东文明办授予吴宏宇2016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称号。

吴宏宇是一位热心善良,乐于助人的好青年,是当代优秀大学生的杰出代表,他见义勇为的行动铸就了人生理想的丰碑,他的音容笑貌将常驻我们心中,他的先进事迹与精神品质将不断激励与感染更多的青年学生坚守正义、勇于担当、温暖向善!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